我想,每個人的一生當中總有許多值得留念、值得回味的經歷,透過影片、照片等科技化產物留下痕跡。但唯有訴諸文字才能在有限的記憶中,把一些抽象的感覺紀錄下來。或許在十年、二十年後,當記憶與感覺都漸漸模糊不清時,還能透過文字的魔力,找回一些值得回味的前程往事。

故事的時間發生在2012年6月22日,我還在沙烏地阿拉伯工作的時候,地點則在沙烏地阿拉伯的楊布(Yanbu')。一大早5點20分左右我就被可愛的印度籍助理Shahid叫醒(其實他是位50來歲的大叔),想當然我內心是很不爽的,最近都沒睡飽,難得的休假日還不能睡到自然醒,對於貪睡的我而言,實在是一種折磨。Shahid跟我說,司機已經到宿舍門口了,並帶來我昨晚要他準備的東西(出遊的一些雜物)。經過天人交戰的賴床五分鐘,我迫不得已地起床了,接著就是準備的工作(略)。

時間接近5點50分,陸陸續續有些人在集合的出現了,倦容與興奮相伴,但我明顯的感受有一股氣即將要爆發了。這一股氣大概是由一群男人的「壓力」、「苦悶」、「無聊」等情緒所凝聚而成的。但我知道,這股氣將在今天全面爆發、徹底解放(有沒有這麼神啊!!!)。

 

從宿舍出發的時間約莫是6點20分左右,比預計的時間晚了一些,不過依舊不減大家的愉悅心情,第一站的目的地是Yanbu的夢之港(al-Ahlam),我們將從這個小港口出發,前往紅海中的無人小島。一路上我一邊聽著音樂,一邊想著等一下又要乘風破浪了。自從退伍之後,好像就再也沒有坐船出海了,搭乘台馬輪的回憶又再次在我腦海中浮現,然而心情卻是迥然不同。

 

圖像裡可能有海洋、天空、戶外、水和大自然

 

 

 

靜謐的碼頭,被我們這些外來客敲醒。這個夢之港的碼頭比我想像中的小,船也不多,但有一種小而美的感覺,大概是因為出遊的好心情,所以看什麼都美。看著大家在碼頭上拍照、聊天、擦防曬,而我跟同事Eric則在忙著幫大家收護照、與我們的領隊沙烏地籍的Saad先生討論事情,並檢查東西是否都有搬上船。霎時我有一種與世隔絕的感覺,這種感覺實在很難描述,雖然旁邊周圍充滿著吵雜與喧囂,自己也一直持續在行動與說話,但是內心卻是出奇的寧靜,莫非我已經達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了?!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本次領隊沙烏地籍的Saad先生

 

緊接著出航的時間也到了,就懷抱著興奮的心情踏上旅程吧。一路上海浪無情地拍打在大家的臉上,我的臉上也都是海水,睜不開眼睛。小艇的速度,推使著微風也顯現無情,此時不禁讓我想到劉德華的「冰雨」,或許就是類似的感覺吧。還好有這些無情的風,不然我應該會被「溫暖」的陽光給熱死吧。此時,就在這一望無際的汪洋中,竟然也會碰到沙烏地的海巡艇,是有沒有這麼巧啊!! !看完出海的paper,我們繼續前進,前往未知的無人小島。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眼看著小島就在眼前,我們準備登陸。另一艘船的一行人已經抵達,幾個人已經穿好裝備、脫完衣服,在海上載浮載沉。看到此情此景,真的讓我有一股衝動,馬上就跳下水。但我並沒有這麼做,因為身上還帶著手機、錢包等現實世界的包袱,我始終還是無法拋下這些包袱。突然想起大一時迎新宿營的最後一天,某個同學想也不想地就跳進水池裡,那個畫面我至今仍印象深刻。我當時就在想,如果是我,我有沒有這樣的勇氣呢? 或許有吧,只是口袋裡的錢包跟手機該怎麼辦呢?

 

 

 

上了小島,我毫不猶豫地就把衣服脫一脫,戴上蛙鏡就衝下水。游了約莫200公尺就累了,哈哈~還好水很淺,腳還踩得到底。小島的周圍就有一些珊瑚礁,我往珊瑚礁游過去,把頭潛進水下,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這麼美麗的存在,體驗大自然最真實美,感受著自己的身體隨著海浪的波動而起舞。小魚也在珊瑚礁間穿梭,似乎並不怕人,但是你怎麼摸、怎麼抓,就是摸不著也碰不著。抬起頭換氣,臉上的海水與頂上的陽光分庭抗禮,但結果無庸置疑地,陽光還是取得了最後的勝利,海水無眷戀地退去,臉上只殘留海水的餘韻-鹽巴!!!

 

未提供相片說明。

 

此後一連串的戲水與歇息中,都讓我覺得無比的暢快,在這裡、在這個國家,我能擁有的最佳娛樂,就是欣賞著大自然最純粹的美。紅海真的很美,幾乎沒有人為的破壞,美到我不知道該用什麼形容詞來形容。徒步環島的冒險也相當有趣,小島的一邊是沙岸,另一頭卻是岩岸,小島的中間有一些低矮植物,一群一群的海鳥盤旋在頭頂,佔領了我們的領空,要小心隨時而來的轟炸空襲。

 

未提供相片說明。

 

由於天氣實在太熱了,我們在這座無名小島上搭上帳篷,作為我們暫時的休憩之所,也是大家用餐的地方。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之後我與同事們一起玩「翻滾吧~男孩」這個遊戲,簡單來說就是幾個人把一個人往上拋,然後落水。這個遊戲看起來好像很無聊,卻讓我印象深刻,一開始我還有點緊張,飛起來之後真是太過癮了,雖然我沒有翻成功,不過真的好過癮啊。

 

未提供相片說明。

 

玩著玩著肚子也餓了,是時候該吃飯了吧~~厲害的Saad先生和他的朋友打了幾條魚,在同事福哥的妙手之下,讓我們在沙烏地也能享用鮮美的生魚片。不得不說,福哥真是厲害,要是我有他一半的功力就好了。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我問Saad先生要不要嘗一塊,他說他實在無法接受,他也好奇地問我們,生魚跟熟魚吃起來到底有什麼不同,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我很想跟他說,你試一試不就知道了嗎? 人生中有很多滋味,是我們不曾觸及的,唯有勇敢嘗試,才能明瞭箇中的滋味。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回程的時間也近了。我想我這個無名小卒在這紅海小島中,應該是留下了一些痕跡,而紅海的無名小島也將永遠留在我的記憶中。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arrow
arrow

    Roger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