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最近都處在一個不是很開心的狀態,覺得很多事都很不順心、很煩,覺得很多事情都有很多面向要去思考,很累,很複雜。今天在路上想了想,事情的本質或許並沒有什麼改變,只是因為自己的想法改變了,變複雜了!

舉例來說,同樣對於喝酒這件事,10歲、20歲、30歲各有不同的。10歲時我只會去想這個東西(酒)好喝或不好喝,甜的還是苦的。20歲時,我會去思考跟誰喝、多少錢、去哪喝、喝多少。30歲時,我還會再多思考喝的是什麼牌子,什麼年份,餐酒該怎麼搭配,或是熱量有多少。到了40歲,我可能會再思考,對身體健康的影響,甚至還會考慮少喝或戒酒。

所以其實事情的本質並沒有改變,但改變的我們的內心,我們看事情的觀點與角度。隨著年齡的增長,考慮變多了,顧慮變多了,事情也就變複雜了,心也累了。我想~這不單單是社會化的過程,也是自己開始跟自己對話的過程。

不斷的告訴自己,每個決定都必需要深思熟慮,再思再慮,害怕出錯,不敢犯錯。不再單純,也無法單純。縱使錯誤依舊不斷地出現,但似乎也無力去改變什麼,很多事真的不是努力就可以做得到的⋯

學生時代,念歷史、念政治、念國際關係,我可以不加矯飾的講出自己的主觀想法,喜惡分明。而現在呢?「沒有對錯,只有選擇」、「看情況而定」、「it depends」竟然已經成為了我看待事情的ㄧ種思考方式!

結了婚,有家庭,未來假設有小孩,更多的家庭與社會責任,豈不是更煩,更複雜嗎?!算了⋯還是別想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改變 事情的本質
    全站熱搜

    Roger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