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大家都念過論語·為政中,孔子說的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上網查了一下何謂四十而不惑的"不惑",有的文章解釋是因為到了40歲歷練多了,所以不會被外物所迷惑。有的文章則是說對人生有一定的把握和理解,遇到事就不會困惑。

如今也接近不惑之年的我,偶爾也會思考自己究竟有"不惑"了嗎? 不過,不論是來自外部的迷惑,或是自我感知的困惑,感覺好像仍舊沒有那麼簡單達到不惑的境界。但至少有件事是我可以確定的,就是活到了40歲,對於自己的"喜惡"能不惑的判斷。

小時候喜歡過幾位不同的華語女歌手,像是許茹芸、CoCo、蕭亞軒、戴佩妮等等,但始終都是覺得自己是喜歡她們的某些歌,而不是像喜歡周星馳那樣,覺得他是我一輩子的偶像。一直到很近期,我才發現,原來我最喜歡的華語女歌手是梁靜茹。

梁靜茹出道走紅的時間,是我高中到大學的階段,當時只要有女生在的KTV唱歌局,一定都可以聽到她的那些很紅的歌,像是勇氣、分手快樂、如果有一天、無條件為你、可惜不是你等等,尤其是有女同學分手或失戀的時候,那肯定是梁靜茹歌曲連發。我當時對梁靜茹的歌沒什麼感覺,尤其是那些傷春悲秋的歌,我甚至不太喜歡什麼分手快樂啊,勇氣啊,覺得聽到很煩、很膩,分手哪會快樂啊? 快樂個屁啊! 分手就是要喝酒啊~

當兵時的同寢室的學長每天早上的鬧鐘聲是梁靜茹的崇拜,所以我每天早上都聽著崇拜起床,當時真是恨透了這首歌。但也是當兵的時候,我喜歡上梁靜茹的第一首歌(會一直反覆聽的),是2007年崇拜專輯中的"會呼吸的痛",也許是因為那時候在當兵吧,每天都覺得連呼吸都會痛,也可能是因為終於體會了什麼叫做會呼吸的痛。

後來梁靜茹結婚了,也淡出了歌壇。我偶爾還是會聽聽一些喜歡的她的歌,但也就是偶爾聽聽。直到幾年前我偶然在開車下班的路上聽廣播聽到了她2019年復出的新歌,她的歌聲還是那麼清澈,那麼有穿透力,歌曲也如此讓人有共鳴。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她離婚了,也復出歌壇。近幾年歌壇有實力的新人輩出,我卻突然開始懷念起了這一味,就開始上youtube找梁靜茹的舊歌來聽,聽著聽著才發現,原來梁靜茹是我最喜歡的華語女歌手。

去年聽到她的這首"昨天,一點愛",格外有感,其中唱到"誰不是到最後一顆塵埃,從過去到後來留住現在,渴望得到永恆就要愛得自在",這不正是不惑的體現嗎? 愛的自在、恨得自在!  然後這首歌就變成我每天早上的鬧鐘了XDD

一不小心就打了這一串狗屁不通的廢文,一個人的時候總是感觸比較多,閒聊一下,也分享這首"昨天,一點愛"給大家。將來有機會一定要去聽梁靜茹的演唱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ger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