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春節連假,在家閒來無事時,我就靠著追劇瑯琊榜來打發時間,追著追著,終於也在春假結束前把全劇54集給看完了。這部被譽為是中國版基督山恩仇記所改編的連續劇,一開始看起便著實讓我著迷,倒也不只是劇情鬥智鬥力、峰迴路轉、故弄玄虛的橋段引人入勝,單就衝著胡歌跟劇裡的其他帥哥美女以及他們的精湛演出,就值得我花2000多分鐘來看看了。但花了這麼多的時間追劇,看完之後的空虛感頓時油然而生,所以我不得不寫一篇文章來記下我的感想。接下來的內容有可能會雷到你,請慎入。

 

一開始我想先談談這部劇的靈魂人物-梁帝蕭選,為何我說他是這齣戲的靈魂人物呢? 正是因為他是牽引著劇情走向的關鍵人物,而他也是主角梅長蘇要達成目的最後大魔王。這位坐上龍椅就換了個腦袋的皇帝,基本上跟中國歷史中的皇帝們沒什麼兩樣,故事設定他就是生性多疑猜忌又愛面子,所以屢屢中招,卻又被蒙在鼓裡。但我想這些多疑之心,也是後天環境所造成的,畢竟我們這些死老百姓,是很難體會那些在上位者的孤獨的。唯一陪在身邊的人可以說說話的,也只有太監高湛而已了。正所謂伴君如伴虎,這齣戲裡,我覺得高湛真是高,單論察言觀色之力,可能是劇裡最強的,真的要稱讚一下這個角色。講到皇帝就要順便講一下他的妃子們,怎麼都這麼醜啊!!!是有沒有眼光啊~~~

 

再來是談談跟梅長蘇的可敬對手們,謝玉秦般弱夏江,如果沒有他們的笨,又怎麼能襯托出主角的聰明呢? 在這些高手謀士的手中,獻王(廢太子)或是譽王其實也都只是個被利用的旗子罷了。謝玉最弱,且他的動機比較單純,就是希望能名利雙收罷了,沒什麼信仰支持著他,所以他也最早GG,算是早期小魔王。但秦般弱和夏江就不同,雖然他們打者滑族復國大業的旗幟,看似高尚的理由,但其實也還不就是為了復仇+爭權奪利罷了。只不過,這兩個人背後的隱藏大魔王其實是臉都沒露早就已經掛了的璇璣公主。此人乃真神人也,可以擺脫階下囚的身分,又在京城廣布眼線,勾引夏江為其所用,直到自己掛了,這些白癡癡都還效忠著她的亡魂,是不是真的很強! 不過說真的,如果我能像譽王一樣,養一個像秦般弱這麼正的謀士在家,好像也是滿爽的!

 

最後是這部劇的主角-梅長蘇,基本上他就是個智力開外掛加上主角威能的主角。劇中所有的關鍵角色,都問過他來京城的目的是什麼,他的官方回答不外乎就是為名為利,而實際上的目的則是報仇血恨並且洗刷家族的冤屈。但他在實踐目標的過程中,運用的人或資源有一部分是來自於赤焰舊部、老朋友或是老爸的人脈,所以基本上也是個靠爸族。而他能一一擊敗對手,主要也是掌握到他們人性的弱點,才能設下圈套,施計成功。我並不認為梅長蘇是老二哲學,甘心在靖王之下,縱使他們是好朋友。靖王說白一點,也只是他能夠達成目的的捷徑罷了,好朋友只是湊巧的。或許當我們的心中存在這信仰或是大義時,做起事來也可以像他這樣義無反顧吧。因此或許人人心中都有個梅長蘇,不論大義也好,心計也好,其實都取決於我們心中的那把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ger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