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發現之旅,不在於尋找新的景觀,而是擁有新的眼光!

在COVID-19的影響之下,這兩年都沒有出國,陪伴我10年的護照,也默默的退役了。

 

10年前為了要去沙烏地工作,我辦了這本新護照(舊的護照裡有以色列簽證,就無法申請沙烏地簽證)。當時我還在立法院擔任某立委的助理,外交部領務局就在對面,我就自己跑去辦了新護照,結果照片不符合規範,我又在現場的快照機照了三次(第一次失敗是眼鏡蓋到眉毛,第二次是瀏海蓋到眉毛),所以拍照起來臉有夠臭的,下次辦新護照一定要去拍好大頭照,然後再請旅行社幫忙代辦,自己跑真是太麻煩了!

然後這是一本晶片護照,所以我有申請出入境的自動通關,真的很方便。現在新辦護照應該都是晶片護照了吧(不確定)~

 

這10年的旅行歲月,出國次數大增,去了很多一般人不會去的國家。不論是工作出差或是私人旅行,都留下了很多不同的回憶,也包含了我跟太太的蜜月旅行。使用這本護照累計的出境次數約60-70次(有時候一趟旅行會去多個國家), 共去過17個國家。

雖然我的出國經驗跟紀錄跟許多強大的朋友們比起來根本不值得一提,但在此還是紀錄一下這本護照陪我走過的國家/地方,依第一次的入境的時間順序分別為:沙烏地阿拉伯、泰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約旦、埃及、中國、越南、印尼、菲律賓、斯里蘭卡、孟加拉、緬甸、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香港、葡萄牙、西班牙、直布羅陀。

護照有加頁過一次,其中也留下了不好拿的簽證,像是沙烏地的工作簽、用KSA Iqama申請的UAE落地簽,還有像是印度的簽證,埃及、約旦、泰國的落地簽,最後一次去泰國、馬來西亞的紀錄。可惜像是斯里蘭卡、孟加拉、緬甸、越南的簽證都是一張紙,就沒有留在護照上了。但也還好因為這些簽證都是紙,以我這幾年前後去越南24次的紀錄,早就該換新護照了。

 

沙烏地的工作簽

用KSA Iqama申請的UAE落地簽

 

附上我2012年申請UAE落地簽後,在PPT上寫的文章,由於是2012年的事了,現今的規範與流程或許都有不同,寫在這裡只是留念而已。

小弟於今年11月初自助旅行到UAE,由於這次是辦落地簽從杜拜入境,趁著記憶還清晰的時候,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小小的經驗。

先簡單提一下小弟的狀況,我是持中華民國護照,不過我有KSA的Iqama(居留證)以及re-entry visa,這也是我能成功申請到落地簽的要件。

落地簽申請流程:

1. 繳費

進入入境大廳後,要先到左手邊(面對passport control)的Emirates NBD櫃台繳費。

我的方案為180 AED 96hr(依照不同的護照,而有不同的選項)

2. 填寫入境申請表

NBD櫃台會給一張入境的申請表,

內容就是關於護照、職業、航班、聯絡方式、hotel等相關訊息。

3. 申請落地簽

請不要傻傻的拿著申請表就入關(我就是那個傻傻的人)。落地簽申請辦公室也位在面對passport control的左邊。約莫在NBD櫃台左前方10m處。

我們要到1號辦公室進行申請程序(門口也許會有些印度人坐在那邊等),海關會問一些相關的問題,例如:來UAE的目的、預計待多久、住在哪、離開的航班等等。

由於我是持中華民國護照,但是又有KSA的Iqama,再加上是從香港坐飛機到杜拜(香港護照也可申請落地簽),因此讓海關人員有點搞不清楚我到底應該用什麼資格入境。

不過好在還是順利完成申請程序。兩聯式的申請表,白色會被辦公室收走,黃色聯則由我們保管,出境時要用。申請辦公室會在我們護照上蓋一個方型簽證章,上面會有一個流水號。

4. 入關

有了這個方型簽證章,就表示落地簽順利申請完成,可以入境囉~

 

入境大廳都有穿著藍色背心(上有標示information)的人員會協助大家,有任何問題,他們都會很熱心的幫助我們。若你是GCC國家的Iqama holder,可以嘗試看看,畢竟可以省一些錢。

 

印度的簽證

約旦的落地簽

 

埃及的落地簽

 

泰國的落地簽

印尼的簽證

 

這本護照的最後一次馬來西亞入境紀錄

 

這本護照的最後一次泰國入境

 

2017年的10張越南單次入境簽證境

 

2022年8月辦了一本新護照,新的旅行又將展開了~

 

 

最後還是要說,我們國家的護照非常的方便,去很多國家都免簽或是可以申請落地簽,要感謝政府和外交人員的努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護照 簽證 旅行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ger哥 的頭像
    Roger哥

    Roger哥的Wonderland

    Roger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